闲萍活动主页

【闲萍|行香子】12:00 渐无书

藏于木盒的一沓信纸已经微微泛黄,朝阳下的陈园灰尘肆意,弥漫空中。才十几年干净明亮的院落便成残砖碎瓦,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。他走在碎瓦之中,吸入陈旧的空气。那时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怎么也不会想到,区区十几年的流转,会使得自己步履蹒跚,两鬓斑白。初阳满地,金黄阳光透过破败不堪的窗户照在满是尘埃的地面。抬头看去,蜘蛛网布满房梁,些许飞虫被网束缚,动弹不得。

他取了信盒,一步一顿地离开园中,眸里尽是眷恋。

『安之,见字如面。

春安,夏安,秋安,冬安。近来可好?算着时间已经是庆历二十五年,小花到了出嫁年纪,不知可有中意之人?

人老了,总忍不住怀恋过去。忆起与你母亲并肩作战的日子,像是恍若隔世。叶子她是光明,是第一缕曙光,把我从无尽的黑暗中解救出来的人。自你母亲死后,我便坠回深渊,在黑暗里百般算计。你说,你想让我好好活着,我答应你了,却失约了。这是最后一个谎言,从此之后再也不会对你隐瞒什么。

我对自己,对这个人间没什么留念与执着,这辈子一直受人鄙弃,不见出头之日。她说,少年理应与春日并肩,眸中是清风明月。或许,这辈子也意气风发过,也被人珍视过。

记得,叶子在世,我与她策马扬鞭,奔驰在马球场上。那是春日,晨光尽数撒在身上,尘土四扬,笑声悦耳。她说,萍萍打球的样子,像是一个不染一尘的富家公子,是春风得意,也是少年意气。当时不能理解你母亲的话语,想不明白,像我这种卑贱的人,怎能配得上春风那般充满希望的事物。叶子是谪仙人,她从不会因为身份之别而看轻任何人,她对所有人都谦谦有礼,和言悦色。我第一次知道,人是生来平等的。她常常带着我游山玩水,时不时地送我一些小玩意,脱离了等阶分明的王府,我开始留意起春日野穹,冬日暖阳。

你母亲成婚的前一日,是个大雪纷飞的夜晚。她披着红衣,朝我嫣然一笑,眸中尽是星河。她拉着我,让我帮她选大婚的头饰,粉红的胭脂衬的她格外娇嫩。她平时很少穿女孩衣服,常常一身戎装骑马天下。她那天总是笑着,总是说,萍萍也要幸福。铜镜中的她,笑意更浓,像是把一辈子的好心情都用在了那个夜晚。接下来的十里红妆,都只不过是个过场。

叶子得知自己有喜那日,她换下了白色戎装,穿上桃粉轻衣从太平别院进了皇宫。当时正直早朝,她在殿外探头,见着我,便招了招手,示意有事情同我讲。她不喜欢皇宫,觉得太过压抑,让她喘不过气。我悄悄退下,跟着她到了太平别院。她告诉我,她怀孕了,我是第一个知道的。我脑袋一片空白,想不出用什么表达我的喜悦。然后,发誓,这辈子一定要护你一世周全。

安之,你母亲,对于我而言是个极其特别的存在,是值得我为她付出所有,哪怕丢掉性命也在所不惜。她是朝阳,将阳光撒向这个充满阴暗的人间,让生活在深渊中的人有了希望。

我或许是个自私的人,惧怕着你对我的爱意会扰乱全局的计划。我机关算尽,却没有算到自己的心意。你正如叶子所说,是所有人的希望。

你太像她了,身上尽是不同于这人间的气息,是云彩,也是山河。可你不是她,骨子里充满着俗物,胸无大志,只想平安。我曾想,叶子想要改变这个世界所做的努力,与你随波逐流的态度,相比之下如何活着才是上上策。我思考许久,想不出答案。

她说,她只想让你平安,不愿让你与这个世界争斗什么。我也这般想,可我为了一己私仇亲手将你推往这阴谋斗场,在某种程度上,我违背了我的诺言。但她是叶轻眉,世间欠她一个公道。

我不能让她白白枉死,为了目的,我只能这样。以后下了地狱,我再跟她道歉——可能我见不到她了,她是仙女是不会下地狱的。

还记得,那是个春末,夕阳如血,赤红满天。

你不知又做了什么新奇玩意,面皆喜色地朝我走来。我在密室,四周无光。

你将一包糖果塞进我怀里,起身去拉窗边的黑布。我有些畏光,当满天血红乍入眼中,我下意识地用衣袖挡住光线,避入阴影。你见着,忙忙将帘子放下,小跑到我身旁,遮住仅有的残阳。

你说,如果你不喜欢光,这里可以没有光。

我轻轻笑了,拍拍满是灰尘的衣裳,低头视着怀里的糖果。我说,我不喜欢吃糖,也不喜欢光明。你信了,垂着眼眸把糖果放回自己房间,许久闷闷不乐。

那是一个谎言。其实,我喜欢甜食,喜欢阳光,也喜欢你。

这是第一百封信,也是最后一封信。少年郎应习惯没有陈萍萍的日子。你一定要平平安安的活在人世,方不辜负你母亲的希望。

料得安之儿孙满堂,享天伦之乐,或许早已把陈萍萍这个老匹夫抛诸脑后了。如此甚好,老匹夫该安心做一捧黄土了。

一切都好,安之勿念。

落笔于庆历十年夏。』

……

范氏族谱记,范闲,字安之。号儋泊公。范安之卒于庆历二十五年冬。一生未娶,收养一女,名范念陈。


-

联文参与名单:

念慈   万里赴戎机   穆逢春   波洛还是菠萝  

顾清歌    观苍耳    无佛问道    小王公子    

糊逼菜绪    徐夜    江山忆    hjn2000    

浇头    Wielaine    南浦    棉花糖甜粥

大家可以猜猜看是哪一位老师~


评论(4)

热度(34)